WFU

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

全國總冠軍二連霸,在SUPER的故事(均羽,SUPER十三年)


作者:闕均羽




我是闕均羽,在SUPER已經13年了!

當初會來到SUPER是因為,在河堤上看到許多人在很大的溜冰場上溜直排輪,覺得很帥氣,就馬上興奮地跑去試上,當天還因為穿涼鞋沒有穿襪子,腳上套了塑膠袋就急著想要溜了,我還記得我第一堂課的老師就是海豚老師。




我在SUPER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年的寒暑訓,每次的集訓都會下南部,一次去就是一個禮拜起跳,一個禮拜完全沒有爸爸媽媽,完全得靠自己照顧生活起居,而且還要加上訓練。

當時我還記得沒有現在這麼幸福,現在的集訓還可以去遊樂園、去其他地方玩,那時候我們就是單純訓練,要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大家進步。

印象中我好像沒有因為想爸媽而哭過,訓練倒是有幾次,我超級喜歡去南部集訓的感覺,除了自己的實力會變強,也會交到很多朋友,還可以見到偶像楊合貞。有一次集訓是兩個禮拜的,我記得結訓那天我還偷偷掉了幾滴眼淚,因為很捨不得當時已經習慣的日常,每天就是吃飯、訓練、睡覺、吃飯、訓練、睡覺。








我在SUPER的改變從上課的學生,變成專業的選手,再變成開始有責任的學長姐,最後成了教練。我覺得溜冰層面先不說,因為我能從一位學生成為一位教練,就代表這個團隊的教學有多強大。






我認為我更多的改變是在與人相處的人情世故。

還記得我小四時,那時候跟著教練,暑假到大陸集訓,在某一次要集合排隊時,我明明年紀比較大,卻跟一個比我小的小朋友在搶位子,甚至有點要動手了,當下教練看到後直接打了我的頭一下,明確的告知我:長大了,要學會禮讓學弟妹,這樣才叫學長姐。

從那次之後,我開始明白了一些道理,原來人情世故是你讀再多書都學不到的,只有親身體會過,你才能一輩子忘不掉。所以說如果會有人覺得我們學長姐很有禮貌、很懂倫理道德,不用懷疑,也是SUPER這個大家庭讓我改變的。








我覺得自己最得意的是,在我溜冰這十三年來,在課業的部分完全沒有讓爸媽操心,成績也都是一直維持在班上前三名。

很多家長可能會覺得如果把時間都拿去運動,那小孩的課業怎麼辦?以我的經驗看來,這只是時間分配的問題。

因為我在學校下課時,別人玩樂,而我選擇利用時間寫作業。上課時同學不專心聽,下了課還得花錢花時間去補習,而我選擇全神貫注地聽講,回家只要稍微複習一下就能記熟。

這樣一來我就能把大家晚上寫作業、補習的時間拿來練直排輪,而且運動能使腦內分泌多巴胺、血清素及腎上腺素,這三種激素經實驗證實都能使學習力增加,因此我的課業及直排輪才能並駕齊驅。












我的教練影響我很深,一路帶著我長大,基本上已經可以算是我的第二個爸爸。曾經在小學高年級時,比賽成績並不理想,那時的我陷入了低潮,訓練開始變得沒有目標,每天都不想練習,對直排輪漸漸沒有了熱忱,正當我快要放棄時,我因為教練的一段話又開始慢慢找回目標。

當時教練坐下來跟我聊了很久,我永遠記得,他拿了一個杯子和一枝筆跟我做比喻。

他說,當一枝筆能夠成功投進杯子裡時,那簡單,但是如果你重複投一萬次,然後每一次都投進的話,這叫做不簡單,而你現在就是要練到你百發百中,才是一個不簡單的人。

這跟我們訓練的道理是一樣的,每天每天的累積,持續努力的做,一定有一天,你會因為你現在所做的微小事物,讓成功就在你眼前。是我的教練把我從低潮中拉起,也很幸運地讓我能留在這個團隊。

很謝謝教練對我的付出,曾經為了我的腳傷,四處去尋求幫忙。為了我們的訓練需求,不斷購入訓練器材想幫助我們變強,在每次比賽時也都用心地幫我們貼肌貼。謝謝教練,如果沒有你就不會有今天的我。






最後我想對SUPER說:謝謝SUPER,讓我比賽成績越來越好,除了直排輪外,也教會了我禮貌、人情世故、明辨是非,這些在別的地方是絕對學不到,很慶幸能夠加入SUPER團隊,謝謝SUPER,讓我成為更好的自己!


預約試上